怀念刘以鬯先生

Published on 08/08/2022

懷念劉以鬯先生

刘以鬯先生于6月8日辞世,享年99岁。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深表哀悼。

刘以鬯先生为香港重要作家,原名刘同绎,1918年年生于上海。他自言多年来「几乎一直在做着编辑副刊的工作」,于《国民公报》《扫荡报》(后易名和平日报》)编副刊,后创办怀正文化社,出版中国新文学作品。1948年年冬刘以鬯先生离沪到港,于香港时报编副刊,又先后任《星岛周报执行编辑, 《西点杂志主编新加坡《益世报主笔兼编副刊吉隆坡《联邦日报总编辑,香港文学杂志社社长等。期间亦因报馆工作薪水太低,「不得不生产大量『行货』(流行小说)」,自认写得比较认真的作品有《酒徒《寺内《一九九七和《对倒等。2001年2011年刘以鬯先生先后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荣誉勋章及铜紫荆星章,2013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2012香港艺术发展奖」之杰出艺术贡献奖」,2015年获颁「终身成就奖」,对于香港文学的贡献备受肯定。

身为爱书人,刘以鬯先生深明旧书刊所盛载的文化价值。去年3月8日,他将搜求得来的珍贵书籍慷慨捐赠予中大图书馆,其中包括刘以鬯先生的首部小说单行本失去的爱情寄托其五十年代南洋经验的蕉风椰雨星嘉坡故事,以及姚雪垠长夜差半车麦秸李健吾好事近等怀正文化社珍本,实为香港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材料。中大图书馆对此再表谢忱,并愿刘以鬯先生安息。

刘以鬯捐赠藏品:請按

劉以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