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为何需要引文?

怎样引文

为何需要引文?

正确引用资料来源是学术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文的意义远不是简单地从其他著作中摘取段落作为支持学术论点.

  • 诚信地正确引用资源,学生和研究人员应该首先仔细阅读全文,理解作者的写作要旨。
  • 当您在自己的作品中引用,套用,或者总结了作者的想法,你应该准确地为他们表达思想以及认可作者在特定背景下思想的独创性。

香港中文大学就 针对学术诚信和抄袭的,提出明确指引: 学术著作诚信:给学生及老师的指引

引文方式多种多样,一些比较全面抽象,一些为专门针对某一学科。 普渡大学的网上写作工作室提供了面对不同学科要求的引文指南,有助于选择一种合适的引文方式。

APA引文方式

APA引文方式指的是由「美国心理协会」关于记录研究论文中使用的来源所制定的规则和惯例。它同时需要文本引用和参考清单。对于每一个在文本引文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引文参考名单,反之亦然。

关于APA引文方式的范例 和格式, 请参考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及 APA Style Guide to Electronic References.

如要运用适当的引文风格自动创建书目,你可以使用Refworks and EndNote 中的书目列表格式化的功能。

Chicago引文方式

Chicago引文方式 常用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它支持两种引文系统:注释和参考文献系统和作者-年代的系统。注释-参考文献样式由在人文学科上一直以来运用广泛。文本引用以注释的形式提供(脚注或章节附注),并在作品最后按字母顺序列出所有被引用的资料。Chicago Style Quick Guide 详细阐述了怎样写注释(脚注或章节附注)以及怎样为常见的资料撰写书目。

Harvard 引文方式

Harvard引文方式 是以作者-日期引用的一个例子。此引文方式十分流行,常用很多学科。

使用Harvard引文方式需要注意:

  1. 在文章中的文本引文后以括号加上作者的姓氏和出版日期
  2. 首字母应选用无空格或句号。
  3. 最多只可以列出六个作者。如果超过六个,则只列出前三个作家,代表剩下的由“等人” ,而不是把全部它们写出来。
  4. 完整的引文资料包含在文章最末的按字母顺序排列的书目

关于 Harvard引文方式的范例 和格式, 请参考https://www.citethisforme.com/harvard-referencing

MLA 引文方式

MLA引文方式由「美国现代语言协会」制定,被广泛应用于人文学科,特别是在语言学和文学。 MLA引文方式采用两部分括号档系统:在一篇文章中的文本引文指向文章最末的按字母顺序排列的被引用作品名单。两部分合起来便可以让读者识别及认可资料来源,并允许他人访问和检索这些资源。

如要查询关于MLA引文方式及具体范例,请连结网站http://www.mla.org/style_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