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及费用

逾期罚款

有关 COVID-19 疫情期间的罚款安排请浏览﹕
https://www.lib.cuhk.edu.hk/sc/about/news/us-important-notice-280120

按时归还图书馆资料乃读者的责任。资料逾期引起以下之罚款是按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规章厘定的:

图书馆资料种类 罚款 最高罚款额
指定参考资料 每项每小时港币一元 每项港币一百元
其他流通资料 每项每天港币一元
被催还的中大图书馆资料 每项每天港币五元
港书网资料 每项每天港币二元
被催还的港书网资料 每项每天港币四元

最高罚款限额

图书馆会就逾期归还的资料收取罚款。若你图书馆记录内的欠款已达最高罚款限额,你的借阅权限将会被暂停。你可按照下列的付款方法清缴罚款。

损坏资料

借阅者归还之书籍损坏至无法修补,须要照原书时价赔偿,另加手续费港币一百元与任何累积之逾期罚款。读者如发现书籍遭损毁及涂写,应立即通知服务柜台。

遗失馆藏

请勿携带已借出的书籍到香港境外。若遗失馆藏,请与图书馆职员联络。借阅者须照原书时价赔偿,另加手续费港币一百元及任何累积之逾期罚款。

付款方法

  1. 网上付款
    在登入「我的借阅记录」后点击「罚款+手续费」标签下的「付款」,即可连接至中大图书馆信用卡网上付款系统。请按了解。如你的图书证已到期,可前往「Online Payment system」登入系统,缴交图书馆罚款及费用。
  2. 现金或八达通
    到任何一所中大图书馆的支援或服务柜台以现金或八达通付款。
  3. 支付宝、Apple Pay、Google Pay、万事达信用卡、银联信用卡、Visa信用卡、微信支付
    到大学图书馆地下的服务柜台以支付宝、Apple Pay、Google Pay、万事达信用卡、银联信用卡、Visa信用卡或微信支付付款。
  4. 支票或银行汇票
    把抬头写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划线支票或可于香港本地银行兑现的银行汇票寄回:

    香港 新界 沙田
    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图书馆
    读者服务
    (缴交图书馆罚款)

    * 请在划线支票或银行汇票背面写上你的英文全名和学生/职员/校友/图书证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