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劉以鬯先生

Published on 08/08/2022

懷念劉以鬯先生

劉以鬯先生於6月8日辭世,享年99歲。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深表哀悼。

劉以鬯先生為香港重要作家,原名劉同繹,1918年生於上海。他自言多年來「幾乎一直在做着編輯副刊的工作」,於《國民公報》《掃蕩報》(後易名《和平日報》)編副刊,後創辦懷正文化社,出版中國新文學作品。1948年冬劉以鬯先生離滬到港,於《香港時報》編副刊,又先後任《星島周報》執行編輯、《西點》雜誌主編、新加坡《益世報》主筆兼編副刊、吉隆坡《聯邦日報》總編輯、香港文學雜誌社社長等。期間亦因報館工作薪水太低,「不得不生產大量『行貨』(流行小說)」,自認寫得比較認真的作品有《酒徒》、《寺內》、《一九九七》和《對倒》等。2001年、2011年劉以鬯先生先後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及銅紫荊星章,2013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2香港藝術發展獎」之「傑出藝術貢獻獎」,2015年獲頒「終身成就獎」,對於香港文學的貢獻備受肯定。

身為愛書人,劉以鬯先生深明舊書刊所盛載的文化價值。去年3月8日,他將蒐求得來的珍貴書籍慷慨捐贈予中大圖書館,其中包括劉以鬯先生的首部小說單行本《失去的愛情》、寄託其五十年代南洋經驗的《蕉風椰雨》及《星嘉坡故事》,以及姚雪垠《長夜》、《差半車麥稭》、李健吾《好事近》等懷正文化社珍本,實為香港文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材料。中大圖書館對此再表謝忱,並願劉以鬯先生安息。

劉以鬯捐贈藏品:請按

劉以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