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靈鳳藏品展覽

Published on 08/08/2022

葉靈鳳先生家人將其珍貴藏書、照片、手稿及個人物品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收藏,由即日起於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室展出部分珍貴藏品,藉以展現葉靈鳳先生後半生的香港生活。葉靈鳳為香港重要文化人,本年度由三聯書店出版了《葉靈鳳日記》,由盧瑋鑾策劃及題箋,張詠梅注釋,日記橫跨1943至1974年,為研究葉靈鳳其人其作的可靠材料。是次展覽展出《葉靈鳳日記》所載與葉氏相關的重要研究資料,冀能讓參觀者從照片、日記手稿、藏書及檔案等,了解葉靈鳳的家庭生活、交往的文人圈子及日治時期的文化工作;觀賞「愛書家」葉靈鳳先生的藏書,一窺其買書軼事;並可⼀探《日記》從原稿整理出版為《葉靈鳳日記》的編輯經過。展覽歡迎公眾人士參觀,詳情可聯絡圖書館特藏組(電郵:spc@lib.cuhk.edu.hk)查詢。

 

葉靈鳳(1905-1975),原名葉蘊璞,江蘇南京人。1924年曾進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1925年加入創造社,開始文學創作。1938年廣州失守時適在香港,未能北返,遂在香港定居,直到1975年病逝。葉靈鳳歷任《立報.言林》、《大眾周刊》、《新東亞》、《華僑日報.文藝周刊》、《星島日報.星座》等多份文藝副刊及刊物的編輯,其著作主要有小說、散文和隨筆,也從事文學作品的翻譯。定居香港期間,以筆名發表大量通俗小說和小品文字,作品刊登於《星島日報》《大公報》、《新晚報》等。先後曾用筆名包括葉林豐、佐木華、秋生、霜崖等。葉靈鳳亦是藏書家,對香港史地的中外文收藏尤其豐瞻,對香港的歷史和風物深有研究,有關著述輯錄為《香港方物志》《香島滄桑錄》《香海浮沉錄》《香港的失落》《張保仔的傳說和真相》等,為香港史地的重要著述。

 

葉靈鳳藏品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