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為何需要引文?

怎樣引文

為何需要引文?

正確引用資料來源是學術道德的重要組成部分. 引文的意義遠不是簡單地從其他著作中摘取段落作為支持學術論點.

  • 誠信地正確引用資源,學生和研究人員應該首先仔細閱讀全文,理解作者的寫作要旨。
  • 當您在自己的作品中引用,套用,或者總結了作者的想法,你應該準確地為他們表達思想以及認可作者在特定背景下思想的獨創性。

香港中文大學就 針對學術誠信和抄襲的,提出明確指引: 學術著作誠信:給學生及老師的指引

引文方式多種多樣,一些比較全面抽象,一些為專門針對某一學科。 普渡大學的網上寫作工作室提供了面對不同學科要求的引文指南,有助於選擇一種合適的引文方式。

APA引文方式

APA引文方式指的是由「美國心理協會」關於記錄研究論文中使用的來源所制定的規則和慣例。它同時需要文本引用和參考清單。對於每一個在文本引文應該有一個完整的引文參考名單,反之亦然。

關於APA引文方式的範例 和格式, 請參考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及 APA Style Guide to Electronic References.

如要運用適當的引文風格自動創建書目,你可以使用Refworks and EndNote 中的書目列表格式化的功能。

Chicago引文方式

Chicago引文方式 常用於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它支持兩種引文系統:註釋和參考文獻系統和作者-年代的系統。註釋-參考文獻樣式由在人文學科上一直以來運用廣泛。文本引用以注釋的形式提供(腳註或章節附註),並在作品最後按字母順序列出所有被引用的資料。Chicago Style Quick Guide 詳細闡述了怎樣寫注釋(腳註或章節附註)以及怎樣為常見的資料撰寫書目。

Harvard 引文方式

Harvard引文方式 是以作者-日期引用的一個例子。此引文方式十分流行,常用很多學科。

使用Harvard引文方式需要注意:

  1. 在文章中的文本引文後以括號加上作者的姓氏和出版日期
  2. 首字母應選用無空格或句號。
  3. 最多只可以列出六個作者。如果超過六個,則只列出前三個作家,代表剩下的由“等人” ,而不是把全部它們寫出來。
  4. 完整的引文資料包含在文章最末的按字母順序排列的書目

關於 Harvard引文方式的範例 和格式, 請參考https://www.citethisforme.com/harvard-referencing

MLA 引文方式

MLA引文方式由「美國現代語言協會」制定,被廣泛應用於人文學科,特別是在語言學和文學。 MLA引文方式採用兩部分括號檔系統:在一篇文章中的文本引文指向文章最末的按字母順序排列的被引用作品名單。兩部分合起來便可以讓讀者識別及認可資料來源,並允許他人訪問和檢索這些資源。

如要查詢關於MLA引文方式及具體範例,請連結網站http://www.mla.org/style_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