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started

密碼@你的圖書館

如何登入以使用圖書館服務?

大部分圖書館資源須透過CUHK Login以認證讀者身份,例如:登入圖書館電腦設施、預訂研讀室、書籍續借、遠程取用電子資源等。

讀者類別 用戶名稱 密碼
學生 Student_ID@link.cuhk.edu.hk OnePass
職員 Alias@cuhk.edu.hk OnePass
校友 Alumni_ID@link.cuhk.edu.hk 校友密碼
其他* Library_ID@e.lib.cuhk.edu.hk 圖書館密碼

*初用者可於網上(http://password.lib.cuhk.edu.hk)設定密碼。

 

探索電子資源@你的圖書館

你知道圖書館有豐富的電子書、電子期刊和電子數據庫,以滿足您的學習和研究的需要?

電子資料庫  1,000+
電子期刊   160,000+
電子書    5,400,000+

大部份電子資源經已連網,合資格讀者可隨時隨地使用中大帳號登入。有關詳情,請瀏覽圖書館網頁。

此外,你也可以透過我們的手機平台在智能手機查閱電子資源和圖書館網頁。

有可能同時檢索書籍和文章嗎?

圖書館網頁的預設搜尋器,「檢索易」,提供一站式的探索服務,檢索數以百萬計圖書館所訂購的資料庫中的學術電子資源,如期刊論文、電子書籍、評論、學位論文等。

圖書館網頁及「檢索易」:https://lib.cuhk.edu.hk/tc

如何創建書目、引文和參考文獻?

文獻引用是一種在你的作業和研究中,註明所使用的資料來源的方法。「檢索易」和不同的資料庫都允許使用者將文獻資料導出到不同的書目管理軟件,如EndNote 或 RefWorks,從而讓你更輕鬆創建文內註和參考文獻。

EndNote:https://libguides.lib.cuhk.edu.hk/endnote20

RefWorks:https://libguides.lib.cuhk.edu.hk/refworks

 

指導@你的圖書館

需要促進你的資訊搜尋技巧?

  • 新來圖書館?每學年開始,圖書館都會提供迎新講座予本科生和研究生,以介紹圖書館各項服務及設施。也可觀看此短片,在三分鐘內了解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概況。
  • 參加圖書館講座,加強你的檢索技巧,有效地管理、評估、使用資訊去做研究和解決問題,並遵守學術誠信;學習數碼學術研究相關軟件及工具,和了解如何管理研究數據 ;以及透過使用創客空間各種設備掌握創製能力。除了面授課程講座,亦提供網上指導課程。
  • 如果你是研究生,不知道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可預約研究諮詢,專業圖書館員將會按需要,協助蒐集與研究主題相關之資料,並指導使用各類型文獻及電子資源;你亦可以與數碼學術研究主任預約,以提供有關數碼學術研究的建議。
  • 為支援大學教職員教學及研究需要,圖書館的院系聯絡主任可提供圖書館指導課程、編製各學科的科目指引。

 

圖書館迎新簡介會:https://lib.cuhk.edu.hk/tc/learning/orientation

圖書館講座:https://lib.cuhk.edu.hk/tc/learning/workshops

資訊技能及網上自學課程:https://lib.cuhk.edu.hk/tc/learning/tools

Research Smart 課程:http://smart.lib.cuhk.edu.hk/

研究生指南:https://lib.cuhk.edu.hk/tc/information/postgraduates

研究諮詢服務:https://lib.cuhk.edu.hk/tc/research/consultation

院系聯絡主任:https://lib.cuhk.edu.hk/tc/learning/faculty-liaison

How to Guides:http://libguides.lib.cuhk.edu.hk/bytype/howtoguides

 

空間@你的圖書館

需要一個有動力的研習共享空間?

圖書館提供具啟發性的設備,橫跨七間圖書館有大量的學習空間。

  • 進學園及創客空間位於大學圖書館地庫,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除特別安排外) 。進學園劃分為不同區域,可隨意組合的座位和完善設施能配合不同學術活動需要。創客空間包括:
    • 創意媒體製作間以簡化的錄製系統操作,無需任何專業知識即可製作高質素的視頻。
    • 虛擬實境空間提供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的設備及軟件。
    • 創客製作間的設備包括激光切割機、刺繡機、3D列印機和掃瞄儀等。
  • 數碼學術研究室
    • 位於大學圖書館地下,為支援數碼學術研究及協作研究計劃提供先進的場地。
    • 配置為視覺化數據而設的5米寬、2米高巨型數碼顯示屏幕,並有高效能電腦及配置各種數碼學術研究專用軟件作資料處理及分析之用。
    • 中大現職教研、行政人員及研究生可透過圖書館的預訂研讀室系統預約作研究相關活動之用。
  • 所有圖書館均設有小組研討室,可自行透過網上預訂圖書館研讀室系統辦理七天內的預約手續。

預訂圖書館研讀室:https://rbs.lib.cuhk.edu.hk/Booking/Login.aspx

 

電腦設備@你的圖書館

需要使用電腦?

中大圖書館共有約400台電腦裝有電腦應用軟件,供讀者瀏覽電子資源及互聯網。你可透過圖書館網頁檢視可用電腦的資訊。

可借手提電腦?

大學圖書館內的進學園、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及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均有提供手提電腦借用服務。這些手提電腦只限於館內使用。

需要無線網絡?

無線網絡已全面覆蓋大學圖書館及各分館,中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亦可自攜手提電腦使用圖書館提供的無線打印服務。

 

課程書目及指定參考資料@你的圖書館

需要課程書目及指定參考資料?

課程書目 (ReadingList) 平台供讀者搜尋老師推薦的課程閱讀清單。

你可在課程書目 (ReadingList) 平台輸入課程名稱、課程編號或老師姓名,搜尋課程書目或指定參考資料,並查閱其借閱狀態或使用該電子全文資料。

課程書目 (ReadingList):http://readinglist.lib.cuhk.edu.hk

 

館際互借及文獻傳遞服務@你的圖書館

你是否符合資格讀者?

館際互借和文獻傳遞服務只供香港中文大學教務人員、行政及研究人員,研究生和應屆畢業本科生使用。

你的借閱權限?

合資格讀者每學年 (由八月至翌年七月) 均獲發免費和資助限額。

書本 文章
香港中文大學館藏 不適用 免費限額:
研究生 100
應屆畢業本科生 20
(不能借閱書籍)
教務及研究人員 150
行政人員 100
超過限額(每項) $10
本地館藏 免費
無限額
海外館藏 依據海外圖書館收費標準
無限額
資助限額:
研究生 10
教務人員 20
研究人員 10
行政人員 10
每份文獻 $60
超過限額(每項)依據海外圖書館收費標準

詳細資料及預約:https://lib.cuhk.edu.hk/tc/use/interlibrary-loan/document-delivery

 

特藏@你的圖書館

什麼是特藏?

特藏是專門而獨特的藏品,為教學和研究的重要資源。圖書館的特藏包括檔案文獻、手稿、善本書、民國特藏、香港文學特藏、現代中國戲劇等。所有館藏均可於「檢索易」檢索。

我可怎樣使用特藏資源呢?

大部份特藏只供館內使用或收藏於閉架書庫內。分館之特藏,請與相關分館聯絡。閉架書籍可於「檢索易」內先「預約」取書時間,所有閉架書籍需於大學圖書館三樓之特藏閱覽室使用。

特藏網頁:https://lib.cuhk.edu.hk/tc/libraries/ul/spc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特藏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oZKtrc9fQ

 

港書網@你的圖書館

毋需親身前往其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院校圖書館便可借閱該院校的書籍?

透過「港書網」,符合資格的讀者可:

  • 線上預約「教資會」屬下七所院校圖書館之書籍;
  • 於任何一所圖書館的服務櫃檯或大學圖書館的自助提取預約資料櫃(使用指南)借取所預約的資料;
  • 歸還書籍至任何一所中大圖書館之服務櫃檯。

港書網:https://lib.cuhk.edu.hk/tc/use/interlibrary-loan/hkall

 

聯校圖書證(JULAC)@你的圖書館

需要親身進入其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院校圖書館?

全職教員、行政人員、研究人員、訪問教職人員和榮休教授及研究生均可申請聯校借書證以進入其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院校的圖書館,及使用館藏資源或借閱圖書。

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可申請聯校閱讀證以進入其他圖書館及在館內使用館藏。該證每年七月三十一日到期,而每所圖書館亦會收取登記或續證費用。

聯校圖書證:https://www.lib.cuhk.edu.hk/tc/use/other-libraries/jul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