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中文大学尊重在香港强制执行的版权和其他知识产权,并敦促其教职员和学生遵守适用的版权法律,法规和方针,并提出防范措施。以下是使用受版权保护数据作用教学用途的指引。

你的作品的版权拥有权

中大教职员

所有由雇员在受雇工作期间制作的教学材料的版权均属香港中文大学。但根据大学的知识产权政策,雇员在遵守大学的任何合约义务下,将获授予免费许可使用这些材料作非商业教育和研究用途。详细资料请参阅大学的知识产权政策(第5.3节)。

香港中文大学博硕士论文

香港中文大学拥有二零零八年九月以前所有研究生博硕士论文的版权。任何人士如想在出版物内使用部份或全部在二零零八年九月前提交的博硕士论文,须要寻求研究院院长的特许。

自二零零八年九月开始,香港中文大学博硕士论文的作者拥有其论文的版权。为使博硕士论文因学术目的而提供更广泛的存取,所有研究生须要授予香港中文大学一个世界性不可撤销、非独家的权利,可以为学术目的而数码化及提供他们的作品,前提是要有适当的认可给予作者。

「公平处理」豁免

根据现行的版权条例,复制全部或一部作品的实质部分而未经版权人的特许,可能招致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但按照「公平处理」的原则,教育机构获允许复制某部分内容。如要获得「公平处理」豁免, 请参考版权豁免 – 公平处理

如「公平处理」对教育机构的豁免不适用的话, 而你仍然希望使用版权数据作接受教学的用途, 你必须:

  • 向版权人寻求特许 – 即使使用自己的内容的时候,例如,一篇你自己写的文章的版权可能已授予出版商,而出版商可能不会允许在其他作品中使用, 或
  • 利用获「共享创意」版权授权或在公开网络已有的资料

 

另请参阅以下使用版权作品作教学用途的指引:

影印印刷品

根据现行版权条例的「公平处理」豁免, 非牟利教育机构或学生获允许复制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的文学作品、戏剧作品、音乐作品及艺术作品作教学或接受教学的目的, 而其中没有相关的特许计划可用。

法例容许文学作品、戏剧作品、音乐作品及艺术作品有不同的复制 /分发限度。详细说明可参考非牟利教育机构影印印刷作品指引。(页4- 6)

图书馆已张贴影印机使用限制通知,提醒用户有关影印的限制。

「公平处理」豁免并不适用于制作印刷套装教材, 亦不适用于相关作品已根据特许计划订有特许协议。 详细说明可参考 香港的版权特许机构的网站。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有限公司」已签订制作套装教材的协议。

研究或私人研习

香港现行的版权法允许任何版权作品在「公平处理」的原则下作研究或私人研习的目的。详细说明可参考 版权豁免 – 公平处理或 香港知识产权署的教学与版权

香港的版权特许机构

在香港, 不同的版权特许机构提供不同种类的授权计划。详情请参阅它们的网站。

使用图书馆资源

图书馆一向遵守香港的版权条例的相关规定。故编制以下指引,协助师生在使用图书馆印刷、非印刷及电子资料时如何避免侵犯版权:

避免抄袭

抄袭抄录是作品的实质部分而作对原数据作适当的确认,是抄录他人著作作为自己的著作的行为。它是一种学术造假的行为。如果使用的版权作品未过期,或你没有寻求任何版权特许, 那么这也是侵犯版权的行为。

香港中文大学对学生作业有严格的学术诚信要求。本指南提供详细指导: 学术著作诚信: 给学生及老师的指引

要避免抄袭, 你可以考虑下列的方法:

  • 好好保留原数据的记录
  • 释义长的引句和段落
  • 限制使用原数据的逐字逐句
  • 有任何疑问都请注明来源。 引文管理的方法可参阅 图书馆指引

中大学生创建网上学习内容须知

当中大学生创建网上学习内容时,请参加以下的「可以/不可以」:

可以:

  • 使用 CUHK’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香港教育机构必须采取安全措施,以限制访问第三方版权资的人士,是可在规定的课程上作教学或接受教学的目的,以及是谁维持或管理网络的人员。
  • 确保任何第三方版权数据只存在 CUHK’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一个特定时期,以某一指定课程教与学必需的时间为限,而在任何情况下,不超过连续12个月。
  • 链接到由大学特许的第三方版权资料的来源,而不是把内容上传到 CUHK’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第三方版权数据报括通过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获得的电子期末考文章、视频、书籍章节等。 图书馆提供怎样链接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指引。 但首先,
  • 请查阅你是否允许连接到该第三方版权数据。 CUHK Library’s A-Z of Databases可链接你到资源的特许协议,让你了解什么是某一特定资源允许的。
  • 若要使用其他的第三方版权数据,建议采用下列方法:
    • 使用开放存取并清除版权的内容。 请参照此开放教育资源指南
    • 向出版商或第三方版权资料的持有人士寻求的特许。 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和金钱。 建议您保留的任何通信记录。
    • 如果第三方版权数据是印刷品的话, 请联络香港中文大学的版权处理办事处
    • 在任何情况下确认第三方版权数据的作者。
    • 当记录任何作为网上学习内容的资料时,请向参与者寻求同意。请确保他们了解创建的内容的版权属于中大,及中大可以特许他人使用其数据。

 

不可以:

  • 扫描书籍和/或期刊的章节和/或文章的材料。
  • 链接到包含侵犯版权资料的网站
  • 在未能寻求特许的情况下使用第三方版权数据。
  • 在你所创建的学习内容包含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的作品

 

详情请参阅 「eLearning Policy at CUHK」。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 是免费的网上课程,由不同的学术机构开办,任何人只要能够连到互联网都可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课程。中大于2013年与 Coursera 结成合作伙伴,并向全球有志学习人士提供数个以人文、经济、教育及工程为主的课程。KEEPCourse允许你访问来自顶级教育机构和专业组织的五万多个在线课程。请参阅以下可供选择的课程及使用条款:

Coursera 是一牟利机构。用于第三方版权数据的「公平处理」豁免并不适用。这意味着,在 Coursera 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不能使用由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许可的第三方版权资料。

如果你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必须使用第三方版权数据,建议您:

  • 参照开放教育资源指南创造「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内容;
  • 向第三方版权资料的版权人寻求许可。

在任何情况下,请列明原始数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