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学术研究服务

我们提供以下支援及推广数码学术研究的服务:


数码学术研究项目支援

我们致力与中大教研人员合作及支援他们的数码学术研究以至整个研究周期的需要。

  • 发掘研究数据资料 – 我们协助教研人员去寻找和取用各种适合的研究数据和资料。如有需要,我们会提供数码内容创建服务,欢迎与我们联络安排会面
  • 咨询服务 – 您是否正在开展一个研究项目,并希望发掘潜在的数码学术研究方法吗?或者你已经开始进行研究,想和一些专家谈谈你的项目构思或你的研究数据?欢迎使用我们有关以下范畴的咨询服务:
    • 数码学术研究工具及方法
    • 软件应用
    • 数据可视化
    • 元数据创建
  • 项目计划及管理 – 协助制定项目计划、监察进度、提供定期更新和项目管理至完成为止。
  • 技术支援 – 包括有关研究项目的网页创建、平台开发及长远维护。

教研人员及学系部门如有兴趣与我们协作,欢迎电邮至 dslab@lib.cuhk.edu.hk

数码学术研究室

研究室为教研人员进一步提供数码学术研究的实验场地、栽培具有潜质的研究项目及促进不同学科合作的相关服务,达致进一步扩展数码学术研究服务。研究室位于大学图书馆地下,提供先进设备、专门软件、协作空间和专业知识予研究人员以投入他们的研究及举办各类研究相关活动。请到研究室网页获取更多资料。

欢迎教研人员及研究生联络我们安排参观简介研究室的设备,以及预约使用研究室作各种研究相关活动。

于数码学术研究室举办的各种活动

软件及工具

我们提供各种数码学术研究软件及工具作绘图和地理空间分析、文本勘探、数据勘探、数据可视化、统计分析及决策分析等。我们亦欢迎教研人员建议添置相关软件工具,请电邮至dslab@lib.cuhk.edu.hk

讲座及研讨会

我们每个学期都会举办各种有关数码学术研究工具及方法的讲座,亦会根据研究人员的需要协助他们获取相关的新知识技能,以及提供现场练习的小班讲座;讲座主题包括地理信息系统使用、使用 Voyant Tools 作文本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等。我们亦与教学人员合作举办与研究相关的讲座,如有需要,亦可根据安排到课堂上或学系部门授课。

欢迎参阅有关讲座时间表或电邮至dslab@lib.cuhk.edu.hk作特别安排。

数码学术研究咨询服务

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如何进行数码学术研究、数据分析、使用数码学术研究软件工具等提供咨询服务,亦会协助连系各科研究、专业人员以提供各种研究支援。研究室内设置了一个小型咨询室,有关咨询服务欢迎电邮至dslab@lib.cuhk.edu.hk或填写研究咨询服务申请表查询。

数据服务

你是否对管理海量数据有困难? 请阅览我们的研究数据服务

推广活动

我们会举办工作坊、讲座和硏讨会以推广有关数码学术研究的技术和经验分享。

  • 数码学术研讨会 – 为庆祝数码学术研究室启用的庆祝活动,但更重要的是作为推广数码学术研究室的意念。我们曾于2017及2019年举办过研讨会:

数码学术研究会 2017 数码学术研究会 2019 数码学术研究会 2019

  • 中国古籍文字自动识别挑战 – 竞赛目的为推动交流发展有关中国古籍文字的自动识别技术,更多资料可参看竞赛网页:

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