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無障礙設施及服務

服務

圖書館與學生事務處合作,為有需要讀者提供不同的輔助設施及服務。讀者如需協助,請向各圖書館的服務櫃檯查詢。

 

照顧者圖書證

圖書館可為傷健讀者之照顧者簽發圖書證。照顧者可憑證進入所有圖書館,代讀者搜尋及借閱所需資料。詳情請致電 3943 7306 或電郵至 ulcir@lib.cuhk.edu.hk 聯絡讀者服務部查詢。

 

「逍遙行」應用程式

這個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開發的手機程式是為協助視障讀者及其他讀者提供口述或視覺的指示,從而讓他們能到達不同的圖書館設施。如想下載應用程式,請前往 [App Store] / [Google Play]。

 

無障礙設施及服務

無障礙設施 大學圖書館 崇基學院圖書館 新亞書院圖書館 聯合書院圖書館 醫學圖書館 建築學圖書館 法律圖書館
裝有ABBYY FineReader的電腦
無障礙出入口
無障礙升降機
暢通易達洗手間 ✓* ✓*
無障礙飲水機 ✓*
點字列印機、電腦及掃瞄器
影印機輔助手杖
放大閱讀書寫機 / 書本放大器
感應環迴系統
升降平台
自動翻書機
裝有JAWS, EasyDots及BRITE的電腦
無障礙電腦
無障礙書桌

* 醫學圖書館的讀者可使用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的暢通易達洗手間;建築學圖書館的讀者可使用位於李兆基建築學大樓內的暢通易達洗手間及無障礙飲水機。

 

ABBYY FineReader(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ABBYY FineReader 提供光學文字識別功能(OCR),識別掃描版本文字,並轉成可讀文字。

 

無障礙出入口(所有圖書館)

所有圖書館均可供使用輪椅之讀者進入。崇基學院圖書館及新亞書院圖書館設有特別出入口,方便輪椅使用者進出圖書館。圖書館門外設有對講機,有需要讀者可使用作呼召協助。圖書館服務櫃檯職員亦隨時樂意協助輪椅使用者於館內拿取藏書。

 

無障礙升降機所有圖書館,醫學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傷健人士可以用無障礙升降機到達圖書館各樓層。

 

暢通易達洗手間(大學圖書館崇基學院新亞書院聯合書院圖書館法律圖書館

大學圖書館、崇基學院圖書館、新亞書院圖書館、聯合書院圖書館及法律圖書館均設有暢通易達洗手間。醫學圖書館 (醫學) 的讀者可使用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的暢通易達洗手間;建築學圖書館 (建築) 的讀者可使用位於李兆基建築學大樓內的暢通易達洗手間。

 

無障礙飲水機(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 除外)

無障礙飲水機高度適中,方便輪椅使用者使用。

(* 李兆基建築學大樓設有無障礙飲水機。)

 

點字列印機、電腦及掃瞄器崇基學院聯合書院圖書館

電腦連接點字列印機及掃描器,供視障讀者使用。

 

影印機輔助手杖(所有圖書館)

影印機輔助手杖可協助輪椅使用者安全地打開及關上自動進紙器。

 

放大閱讀書寫機 / 書本放大器(崇基學院新亞書院圖書館

放大閱讀書寫機 / 書本放大器能放大任何可放於瀏覽桌面之文本,協助低視力讀者閱讀及書寫。

 

感應環迴系統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感應環迴系統是為聽覺受損人士而設的設施,可為配戴助聽器的人士擴大聲音。

 

升降平台(建築學圖書館

建築學圖書館設有升降平台,供傷健讀者進出圖書館各層。

 

自動翻書機(崇基學院醫學建築學圖書館

圖書館設有自動翻書機,供肌肉失能讀者使用。

 

JAWS(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JAWS 提供的語音技術可配合視窗運作系統,幫助讀者使用常用軟件及上網。

 

點寫易 EasyDots 及 亮點 BRITE(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點寫易」是一套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廣東話點字輸入法,讓視障人士能準確且順暢地利用電腦書寫中文。「亮點」提供一般文字及點字即時雙向之翻譯功能,方便列印點字。

 

無障礙電腦(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各圖書館設有無障礙電腦。

 

無障礙書桌(所有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除外)

輪椅使用者可把無障礙書桌調較至合適水平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