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學術研究服務

我們提供以下支援及推廣數碼學術研究的服務:


數碼學術研究項目支援

我們致力與中大教研人員合作及支援他們的數碼學術研究以至整個研究週期的需要。

  • 發掘研究數據資料 – 我們協助教研人員去尋找和取用各種適合的研究數據和資料。如有需要,我們會提供數碼內容創建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絡安排會面
  • 諮詢服務 – 您是否正在開展一個研究項目,並希望發掘潛在的數碼學術研究方法嗎?或者你已經開始進行研究,想和一些專家談談你的項目構思或你的研究數據?歡迎使用我們有關以下範疇的諮詢服務:
    • 數碼學術研究工具及方法
    • 軟件應用
    • 數據可視化
    • 元數據創建
  • 項目計劃及管理 – 協助制定項目計劃、監察進度、提供定期更新和項目管理至完成為止。
  • 技術支援 – 包括有關研究項目的網頁創建、平台開發及長遠維護。

教研人員及學系部門如有興趣與我們協作,歡迎電郵至 dslab@lib.cuhk.edu.hk

數碼學術研究室

研究室為教研人員進一步提供數碼學術研究的實驗場地、栽培具有潛質的研究項目及促進不同學科合作的相關服務,達致進一步擴展數碼學術研究服務。研究室位於大學圖書館地下,提供先進設備、專門軟件、協作空間和專業知識予研究人員以投入他們的研究及舉辦各類研究相關活動。請到研究室網頁獲取更多資料。

歡迎教研人員及研究生聯絡我們安排參觀簡介研究室的設備,以及預約使用研究室作各種研究相關活動。

於數碼學術研究室舉辦的各種活動

軟件及工具

我們提供各種數碼學術研究軟件及工具作繪圖和地理空間分析、文本勘探、數據勘探、數據可視化、統計分析及決策分析等。我們亦歡迎教研人員建議添置相關軟件工具,請電郵至dslab@lib.cuhk.edu.hk

講座及研討會

我們每個學期都會舉辦各種有關數碼學術研究工具及方法的講座,亦會根據研究人員的需要協助他們獲取相關的新知識技能,以及提供現場練習的小班講座;講座主題包括地理信息系統使用、使用 Voyant Tools 作文本分析,及數據可視化等。我們亦與教學人員合作舉辦與研究相關的講座,如有需要,亦可根據安排到課堂上或學系部門授課。

歡迎參閱有關講座時間表或電郵至dslab@lib.cuhk.edu.hk作安排。

數碼學術研究諮詢服務

我們的工作人員就如何進行數碼學術研究、數據分析、使用數碼學術研究軟件工具等提供諮詢服務,亦會協助連繫各科研究、專業人員以提供各種研究支援。研究室內設置了一個小型諮詢室,有關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dslab@lib.cuhk.edu.hk或填寫研究諮詢服務申請表查詢。

數據服務

你是否對管理海量數據有困難? 請閱覽我們的研究數據服務

推廣活動

我們會舉辦工作坊、講座和硏討會以推廣有關數碼學術研究的技術和經驗分享。

  • 數碼學術研討會 – 為慶祝數碼學術研究室啟用的慶祝活動,但更重要的是作為推廣數碼學術研究的意念。我們曾於 2017 及 2019 年舉辦過研討會:

數碼學術研討會 2017 數碼學術研討會 2019 數碼學術研討會 2019

  • 中國古籍文字自動識別挑戰 – 競賽目的為推動交流發展有關中國古籍文字的自動識別技術,更多資料可參看競賽網頁:


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