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学术硏究室

位於大學圖書館地下的數碼學術研究室是特地為支援數碼學術研究而設,為研究會議、講座、工作坊或教學提供一個理想的場地。本頁將會提供研究室的相關資訊,包括:


關於數碼學術研究室

Floor plan of Digital Scholarship Lab數碼學術研究室面積約180平方米,由視覺室研討室組成。視覺室重點為一幅可以協助數碼學術研究資料顯示的巨型數碼顯示屏幕,讀者可自攜自己的手提電腦、MacBook、iPad、tablet等設備,把各種研究資料、特別是高解像度的圖片顯示出來作討論。研討室則備有高效能電腦,安裝了各種數碼學術研究軟件以利資料分析及研究。整個研究室共可提供約80個座位,兩個房間可以分開使用,或在舉辦較大型活動時同時預約使用。 (虛擬導覽)

設備

研究室備有先進的設備以協助數碼學術研究之用:

視覺室

Digital Display Wall
  • 數碼顯示屏幕:由12部55吋高清LED 電視組成5米寛、2米高的屏幕,具備超高解像度的24,883,200 像素 (7,680 x 3240)
    • 容納各種顯示來源輸入:不同的顯示組合可顯示1 個到至少12個不同的設備來源顯像
    • 有線傳輸:
      • 提供HDMI、VGA 及聲源, USB-C 轉 HDMI、lightning 轉 HDMI/VGA (供iOS 設備)、micro-HDMI 轉 HDMI 轉接線等
      • 12 張備有電源插頭及AV 輸入、可隨意組合的桌子
    • 無線傳輸:
      • 供iOS設備使用的Apple TV
      • 無線展示連接可同時供最多4個設備在同一組畫面顯示
    • 藍光放映機可提供予已預約視覺室讀者使用
    • 易於使用的控制台安裝在視覺室的牆上,供讀者自助控制屏幕顯示、聲音輸出及燈光
  • 互動白板: 可移動的 80吋的互動白板可協助使用者作研究討論、展示概念。它既能作為顯示屏,畫面上的顯示亦能輸入至數碼顯示屏幕,提高在場與會者的互動性
  • 白板間隔:分隔視覺室及研討室之間的間隔可作白板使用,以幫助討論合作
  • 如有需要,可利用錄影及直播系統錄影及/或直播活動

讀者如沒自攜設備顯示資料時,我們亦能借出 iPad Pro,MS Surface Pro 及平板於研究室內使用​。

數碼學術研究室 視覺室

研討室

數碼學術研究室 研討室
  • 備有高效能個人電腦及iMac,提供支援數碼研究方法的工具/軟件以作地理空間分析、數據探勘、文字探勘、多媒體編輯、影像化和模擬分析
  • 可隨意移動組合的家俱,方便教研人員作研究討論
  • 多功能影印機(MFP) 提供列印、掃描及影印服務
  • 諮詢室可作一對一數碼人文學術研究項目諮詢
  • 支援服務櫃檯協助讀者使用研究室內的設備
數碼學術研究室 研討室 數碼學術研究室 諮詢室

開放時間

數碼學術研究室開放時間與大學圖書館相同,供所有圖書館讀者使用;中大教研人員、研究生亦可預約作研究相關活動,而預約期間其他讀者則不能使用。

預約使用研究室

研究室內之視覺室及研討室可供教研人員及研究生(只限視覺室)預約作研究相關活動,讀者可利用 預訂研讀室 系統預約使用研究室。預約前請留意以下要點:

  1. 視覺室及研討室均可在大學圖書館開放時間內預約作特定用途;
  2. 視覺室及研討室之間的間隔可關上作分隔預約使用;如需合併兩個房間舉辦較大型活動,則要分別預約相同時間;
  3. 預約及應約均只需同1 位合資格的讀者(視覺室及研討室需分開應約)
  4. 建議在使用房間前先實習使用室內設備 (圖書館職員會預約使用者作簡介);
  5. 如對室內設備及支援有特殊要求,請於預約時在Remarks註明

預約視覺室 (Visualisation Room):

  • 下列圖書館用戶可預約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學現職教研或行政人員
    • 香港中文大學在學研究生
  • 每天/每周預約節數:無限制
  • 預約可在至少7天前至60天內進行
  • 每次預約分鐘最小 / 最大值:30 / 1620 (平日2天)


預約研討室 (Seminar Room):

  • 下列圖書館用戶可預約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學現職教研或行政人員
  • 每天/每周預約節數:無限制
  • 預約可在至少7天前至60天內進行
  • 每次預約分鐘最小 / 最大值:30 / 1620 (平日2天)

 

有關預約程序請參照預訂研讀室 系統內的User Guide 。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dslab@lib.cuhk.edu.hk

使用數碼顯示屏幕

數碼顯示屏幕是非常容易使用,請參考這份PowerPoint 模板讓你的報告展示得更清楚。


最後更新: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