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款及費用

逾期罰款

有關 COVID-19 疫情期間的罰款安排請瀏覽﹕
https://www.lib.cuhk.edu.hk/tc/about/news/us-important-notice-280120

按時歸還圖書館資料乃讀者的責任。資料逾期引起以下之罰款是按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規章釐定的:

圖書館資料種類 罰款 最高罰款額
指定參考資料 每項每小時港幣一元 每項港幣一百元
其他流通資料 每項每天港幣一元
被催還的中大圖書館資料 每項每天港幣五元
港書網資料 每項每天港幣二元
被催還的港書網資料 每項每天港幣四元

最高罰款限額

圖書館會就逾期歸還的資料收取罰款。若你圖書館記錄內的欠款已達最高罰款限額,你的借閱權限將會被暫停。你可按照下列的付款方法清繳罰款。

損壞資料

借閱者歸還之書籍損壞至無法修補,須要照原書時價賠償,另加手續費港幣一百元與任何累積之逾期罰款。讀者如發現書籍遭損毀及塗寫,應立即通知服務櫃檯。

遺失館藏

請勿攜帶已借出的書籍到香港境外。若遺失館藏,請與圖書館職員聯絡。借閱者須照原書時價賠償,另加手續費港幣一百元及任何累積之逾期罰款。

付款方法

  1. 網上付款
    在登入「我的借閱記錄」後點擊「罰款+手續費」標籤下的「付款」,即可連接至中大圖書館信用卡網上付款系統。 請按了解。如你的圖書證已到期,可前往「Online Payment system」登入系統,繳交圖書館罰款及費用。 
  2. 現金或八達通
    到任何一所中大圖書館的支援或服務櫃檯以現金或八達通付款。
  3. 支付寶、Apple Pay、Google Pay、萬事達信用卡、銀聯信用卡、Visa信用卡、微信支付
    到大學圖書館地下的服務櫃檯以支付寶、Apple Pay、Google Pay、萬事達信用卡、銀聯信用卡、Visa信用卡或微信支付付款。
  4. 支票或銀行匯票
    把抬頭寫上「香港中文大學」的劃線支票或可於香港本地銀行兌現的銀行匯票寄回:

    香港 新界 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
    讀者服務
    (繳交圖書館罰款)

    * 請在劃線支票或銀行匯票背面寫上你的英文全名和學生/職員/校友/圖書證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