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校友圖書證

中大畢業生可申請校友圖書證以使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請注意,所有圖書證持有人在使用圖書證時必須遵守所有出入校園管制措施/限制,包括任何校園防疫措施。圖書證發出後,圖書館可因應大學要求將圖書證持有人的個人資料交予大學。

圖書證類別、圖書館服務詳情及費用

圖書證類別*

圖書館服務詳情(只限流通館藏)

年期

費用

折扣費用^

資料總數 借閱期限# 最長借閲期限# 預約限額

借書證

30 冊

30 天

不適用

5

1 年 $200 $180
5 年 $600 $580
  • 可使用圖書館設施
  • 利用圖書館內電腦使用大部分圖書館電子資源
  • 参與圖書館開放予公眾之活動
  • 即場參與未滿額之圖書館課程/講座*
閱讀證
  • 可使用圖書館設施
  • 利用圖書館內電腦使用大部分圖書館電子資源
  • 参與圖書館開放予公眾之活動
  • 即場參與未滿額之圖書館課程/講座*
1 年 $50 $30
5 年 $150 $130

請注意:

^折扣費用只適用於中大校友信用咭持有人。詳情請按。填寫網上申請時,必須先用信用咭核實你的折扣資格,然後才可選擇折扣費用。

# 所有外借館藏均有可能因其他讀者預約而被縮短借閱期限,惟保證借閱期限為十四天。讀者可透過網上「我的借閱記錄」查閱。借期三十天或以上的館藏如無其他讀者催還或預約便會自動續期。新到期日由續借當日起計算。讀者借閱限額及借閱期限詳情可瀏覽﹕http://www.lib.cuhk.edu.hk/tc/use/borrowing/borrow

* 校友只能即場參與未滿額之圖書館課程/講座(未預先登記的中文大學學生及教職員可優先參與)。若該活動包含只限中文大學學生及教職員使用的資源,導師有權決定是否接受即場參加者。

申請條件

校友圖書證申請人需以校友帳號登入MyCUHK Portal。你的校友編號為你的十位數字學生號碼,而校友密碼則是OnePass密碼。

校友用戶名稱 校友編號@link.cuhk.edu.hk
校友密碼 OnePass密碼

如有需要,請使用以下連結以取回校友編號或密碼:

忘記校友編號:https://www.alumni.cuhk.net/AlumAcctMgmt/CS_ACCTINQ.aspx

忘記/重設校友密碼:https://www.alumni.cuhk.net/AlumAcctMgmt/CS_ACCTMGN.aspx

如無法取回校友編號及密碼,請聯絡校友事務處以作跟進。

新證申請

請登入MyCUHK Portal遞交申請(申請指南)。

續證申請

圖書證有效期限概不延長。你可以於校友借書證/閱讀證到期前一個月起開始續證。登入MyCUHK Portal後,請按「圖書館」。在「校友圖書館服務」欄中,點擊「申請校友圖書館服務」,然後按「Renew Library Card」以續領校友圖書證。填妥網上申請表後,請提交照片及繳付申請費以完成續證手續。

證程序

在收到你的網上申請表、照片及申請費用後,合符中大保安標準的新圖書證將於五個工作天內辦妥,屆時圖書館會再發電郵通知你來領取。

圖書證補領

費用為$55。

重要事項

  1. 所有圖書證持有人在使用圖書證時必須遵守所有出入校園管制措施/限制,包括任何校園防疫措施。
  2. 圖書證發出後,圖書館可因應大學要求將圖書證持有人的個人資料交予大學。
  3. 圖書館實行一證制,即使讀者擁有多於一個身份,圖書館只會按讀者所選用的身份而發出一張圖書證。
  4. 若同時申請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請分開付款。
  5. 所有已繳交款項,概不退還。
  6. 請預備電子照片一幀以便申請,讀者必須於網上申請時上載照片。

 

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DLSA)

讀者如需遙距取用中文大學圖書館指定的電子資源,可於申請校友圖書證後,再另行申請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DLSA)。

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涵蓋的電子資源

根據使用協議,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的使用者只能以資料庫列表內所提供的特別連結使用指定的電子資源。申請人請先仔細了解此服務所涵蓋的電子資源是否合用。

訂閱費用
訂閱年費為港幣四百元。凡於二零二五年六月三十日前訂閱者,可享優惠年費港幣三百元。

年期

費用

折扣費用*

訂閱一年

$300

$240

* 中大校友信用咭持有人可享額外八折優惠。

付款方法

  1. 信用卡網上付款。
  2. 支票繳付。(抬頭請寫「香港中文大學」)

訂閱手續
請登入MyCUHK Portal訂閱或續訂(申請指南)。

如何使用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的電子資源

請在確認電郵載有的啟動日期(Effective Date)當日或之後,以資料庫列表內的特別連結使用指定的電子資源(遙距取用電子資源指南

重要事項 

  1. 根據使用協議,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的使用者只能以資料庫列表內所提供的特別連結使用指定的電子資源。申請人請先仔細了解資料庫列表所涵蓋的電子資源是否合用。
  2. 遞交申請後,表示你願意遵守因應校友數碼圖書館服務而訂立之各項規定。
  3. 若同時申請校友圖書證,請分開付款。
  4. 使用者必須提供有效之電郵地址。有關校友圖書館數碼服務之通告只以電郵發予使用者。
  5. 訂閱期限不能延長。
  6. 如在訂閱期間首個月內決定終止服務,可經電郵(ulcir@cuhk.edu.hk)聯絡圖書館職員辦理退款手續(電郵內請註明校友編號)。圖書館將聯絡校友事務處跟進退款。
  7. 首月退款政策不適用於曾試用或訂閱此項服務之使用者。